泰國電影《愛情悄悄來過》劇照(圖片來源2013台北國際電影節官網)


 
我覺得透過電影最能夠快速的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或特色
往往流行的元素也很容易在電影中窺見
但是對於泰國的藝術電影
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陌生
印象中大家所熟知的泰國電影
好像都是比較偏向於恐怖類型的居多

這次受泰國經貿辦事處的邀約參加2013台北國際電影節
觀賞一部很特別的泰國電影《愛情悄悄來過》
這是由新銳導演瓦波坦榮瓜納塔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所執導的作品

在泰國 《愛情悄悄來過》這部片子
瓦波坦榮瓜納塔利導演真正取的片名是《36》
這部電影是由36個場景串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導演發想的動機
是來自於底片相機的時代
他說現在的人都習慣使用數位相機
快門按下去就是好幾張的照片
不喜歡就可以立即刪除
但在底片機的時代
一卷膠卷就是36張
拍完一次沖印後
才能看到所有的畫面
相片呈現的除了畫面之外
往往也代表著按下快門當時的回憶

電影中的女主角是一個電影勘景的人員
為了找到符合導演想要的場景
與擔任電影美術設計的男主角
一起走訪了一些破舊的建築與廢墟
過程中拍攝了一張又一張的照
漸漸地  
在與男主角頻繁的相處中
女主角似乎悄悄的心動了
快門的聲音就像是一種無形的頻率
隨著每個造訪的場景
隨著每個畫面
悄悄地
在內心裡隱約的流動  留念
我想  香港片商會將中文片名定為《愛情悄悄來過》
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這是一部純藝術的電影
內容上看似沒有太多的高低起伏
36個片段像是看完一系列簡約的日常事件
但是透過36個場景
若有似無的接續著
女主角內心每一段的微妙變化

愛情有時就是這樣
當你察覺到的時候
未開始
卻已經隨著時間悄悄地溜走
只能若無其事地
懷念曾經共同存在的場景

《愛情悄悄來過》
在2012年釜山影展獲得新潮流大獎
評人費比西獎以及2012年鹿特丹影展競賽片
在看完電影的Q&A時間上
瓦波坦榮瓜納塔利導演表示
很多鏡頭下的意義
他並沒有設定
是希望我們能夠用思考發揮想像力來欣賞這部電影

 
我覺得最有特別的就是
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是以背影入鏡
導演說選男主角的時候
前來試鏡的人也都是背對著他說話
他從聲音的感覺來選角
還開玩笑說因為男主角太帥了所以不給你們看
導演說男主角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女主角對他的懷念
因而把它隱隱約約地藏起來

我覺得這種意境就就像是
沖印相紙一樣
隨著時間漸漸地泛黃 

隨著時間的流逝
想留住的美好畫面
既模糊  卻又莫名地深刻



原本以為導演是熱愛純藝術的電影人
之後透過大家的討論和介紹
知道瓦波坦榮瓜納塔利導演
是泰國賣座電影《海苔億萬富翁》的編劇
以及最近很火紅的《淒厲人妻》的製作團隊人員之一

德國作家 歌德說過
勇氣裡  有天才.力量及魔力
我覺得電影也是一樣
擁有觸動人心的魔力
讓人在看完一部電影之後
被一種奇妙的力量牽引著
勾起你可能早已遺忘
或刻意擱置在內心深處某個角落的回憶






導演納瓦波坦榮瓜納塔利



第一次與你們分享電影

希望你們喜歡  
有時間也想跟你們多多分享我看的書
希望你們可以在這篇文章上面幫我點一個推推鼓勵我
工作再怎麼忙碌  也堅持要跟你們分享
我熱愛的生活和事物

 謝謝你們總是幫我分享文章  支持我 

     



 我的粉絲團--->  Cleo 林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o - 林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